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图]“水泽万物·益心为公”——个旧市人民检察公益诉讼宣传月活动纪实
时间:2022-03-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水安全公益保护领域的监督职能,助力打好水污染防治和“湖泊革命”攻坚战,为守护人民群众饮用水安全、开创江河湖泊治理现代化的双赢多赢共赢格局持续贡献检察力量,个旧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以“水泽万物·益心为公——公益诉讼基层行”为主题宣传活动。



作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第二批试点单位,我院积极有序推进检察云平台使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招募令号召广大社会群众积极参与公益保护,进一步向社会宣传检察公益诉讼工作。主动对接,向统战、人大、政协、妇联、共青团、律师协会等单位发出推荐志愿者函,现已收到各单位团体推荐的20名志愿者,下一步将集中对志愿者进行“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使用培训,积极有序推进“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

 


3月下旬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为契机,围绕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线索及高原湖泊环境专项督察发现的水保护突出问题。联合市水务局围绕大屯海、中海水环境保护案件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回头看及“河湖长+检察长”巡河工作,针对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情况召开圆桌会议,共同商讨治水护水面临的困难,不断完善涉河涉水违法案件的办理和法律监督新模式,以创新思维服务和保障河长湖制工作,确保水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密切关注群众饮水问题,针对乡村饮水安全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联合市水务局对贾沙乡自来水输水工程进行巡查,实地查看输水工程取水地生态环境情况、输水管线维护及水质净化设备运行情况。

 

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公益检察巡回宣传站等形式,集中开展公益诉讼进社区、进乡村活动。组织干警到个旧市贾沙乡贾沙村开展公益诉讼宣传,向村民发放公益诉讼宣传册,以小作坊生产白酒食品安全为例以案释法,用典型案例讲好公益检察故事,为公益诉讼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积极与个旧电视台沟通,于323日、325日在个旧电视台有限网络第27频道、中国移动IPTV185频道、中国电信IPTV42频道、无线红河个旧电视台直播频道播放省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为公共利益护航》及本院《公益诉讼工作记实—如水情怀》宣传片,透过传统媒体渠道,让更大基数的人民群众认识并了解公益诉讼检察。

保护水环境,任重道远,个旧市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关注水资源保护,高悬公益诉讼利剑,以“检察蓝”守护“河水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