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检最新资讯
年前整治“生鲜灯” 关掉“美颜”过大年
时间:2024-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助力食品安全,守护祥和春节,个旧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了整治“生鲜灯”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调查中发现的辖区内多家农贸市场、超市违规使用“生鲜灯”对肉类、水果、蔬菜进行照明,销售的生鲜农产品在“生鲜灯”的“美容”下,色泽失真,消费者容易误判农产品的新鲜程度,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个旧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针对该行为予以立案并制发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监管部门依法整改,确保人民群众年关“舌尖上的安全”。

为切实将食品安全保障落实到位,办案中个旧市人民检察院同步组织行政监管部门召开工作联席会,在市场监管部门的邀请下及时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现场检查工作,及时消除生鲜食品安全隐患。经过监督,多家农贸市场、超市违规使用“生鲜灯”对肉类、水果、蔬菜进行照明的行为得到整改,堵塞了监管漏洞,保障人民群众能买到安全、新鲜的农产品。



















新修订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自2023年12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第七条第二款规定“销售生鲜食用农产品,不得使用对食用农产品的真实色泽等感官性状造成明显改变的照明灯具等设施误导消费者对商品的感官认知。”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个旧检察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用忠诚履职守住团圆年、健康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