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个检动态>>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利剑护蕾|开学第一课 学法每一刻
时间:2024-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利剑护蕾”专项行动



3月开学季,个旧市人民检察院联合个旧市教育体育局、个旧市关爱心灵成长社会服务中心陆续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送上了“干货满满”开学第一节法治课,共举“利剑”,全力“护蕾”。

用法拉开我们与恶的距离

个旧未检

检察长糜华到个旧市第三中学开展以“我们与恶的距离”为主题,以“学生欺凌、预防性侵、网络保护、防文身”为主要内容的法治讲座,拉开了“利剑护蕾 护苗成长”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序幕。法治课上,糜检针对青少年易冲动、好奇心强、辨别是非能力弱等特点,以第一视角代入,用案例和视频生动讲解了4个故事及背后反映出的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违法、犯罪等问题,通过沉浸式讲解体验,让同学们在四种不同人生中体会学法懂法用法的重要性。

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系好

个旧未检

副检察长包颖到个旧市第十四中学进行法治宣讲。以丰富详实的典型案例为切口,通过PPT、短视频等形式解读了一系列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告诫同学们要恪守日常行为底线,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遇事三思而后行。

不良行为不能听之任之

个旧未检

副检察长刘建东到个旧市第一职业高级中学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主题进行法治宣讲。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的案例,对“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与犯罪的关系进行深入分析,并就如何预防违法犯罪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措施。

用身边案保护身边人

个旧未检

副检察长柴新华和个旧市关爱心灵成长社会服务中心讲师联合到个旧市第九中学开展法治宣讲。通过分享个旧地区发生的真实案件,总结案件特点,并结合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进行互动,在问答中普及了预防违法犯罪、网络保护、保障自身合法权益等知识。

从《第二十条》说起

个旧未检

第二检察部主任曾园满到个旧市中学以“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主题,从热映电影《第二十条》切入,通过互动提问,分析了日常学习、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犯罪和被侵害问题,引导同学们学会时刻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游戏“输入法”

个旧未检

未检负责人储寿斌到个旧市第二中学进行法治宣讲。借助问答小礼品和趣味互动游戏“你比我猜”寓教于乐,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让普法课堂变得生动有趣。

以个检之力,守护“梯田春苗”

个旧未检

课程结束后,法治副校长深入校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就如何加强校园安全管理与校方进行了交流,助推校园安全“不留死角”。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个旧未检将多措并举持续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将纸面上的“法”转变为青少年笃信践行的法律意识,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治理走深走实,以个检之力擦亮利剑,守护“梯田春苗”绽放花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