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个检动态>>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调解能手”陆海滨:办好“小信件” 绘就检察为民好“枫”景
时间:2024-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由省司法厅牵头组织实施的评选“十佳”人民调解员、遴选百个调解典型案例、命名千名“调解能手”、培训万名人民调解员的“十百千万”工程,经过推荐、报送、评审、公示、审议等环节,云南省“十佳”人民调解员和千名“调解能手”名单新鲜出炉,个旧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陆海滨榜上有名,荣获“云南省调解能手”称号。


做调解工作,既要做一名好的聆听者,又要做善于说理的人。要在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中共情,要在天理国法中理性,最终将情、理、法融为一体,通过调解消除敌对情绪,构建和谐社会。“调解能手”陆海滨认为“多调解一起纠纷,群众就少一些烦恼”,他也是这样做的。

做群众的“和事佬”

2023年3月,唐某某和郑某某在从事烧烤生意中,因为泔水桶的摆放问题发生口角,进而发生肢体冲突,两人的丈夫在劝架过程中致郑某某倒地并头部轻伤。案发后,郑某某到我院信访,希望检察机关帮助其获得民事赔偿。接访后,陆海滨及时向公安机关承办人了解案情,督促公安机关尽快进行调解。经工作,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唐某某支付4600元。陆海滨在回访中,得知案件虽已调解,但双方心里仍有不满,怨气仍未消除,双方再次发生纠纷的隐患仍然存在。为解开双方心中的“疙瘩”,实现信访矛盾及时就地实质性化解,陆海滨及时向分管院领导汇报,决定召开简易听证会,进行普法说理和矛盾纠纷化解。经过听证员和接访检察官从犯罪成本、社会和谐、邻里纠纷处理等方面进行释法说理,让双方当事人明白“打赢进看守所,打输进医院”、“和气生财”。双方当事人均表示以后会好好经营,和谐相处,不再发生纠纷。

做群众的“及时雨”

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开展工作,通过走访入户了解到曾办理司法救助案当事人同村的李某某考上了大学,其父母亲均系残疾人,现已离婚,该家庭因病、因学识别为脱贫不稳定户,离开学只有三天时间,但一家还在为上大学的各项费用愁眉不展,四处借钱。看着李某某眼里的希望随着开学时间越来越近而逐渐暗淡,陆海滨立即向院里申请开辟“绿色通道”,仅用三天就将救助金打到李某某的银行卡上,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体现了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的司法人文关怀之情。


“一张笑脸相迎、一句问候暖心、一杯热茶相奉、一把椅子让座”工作中陆海滨一直身体力行。从2022年至今,共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73件265人,均做到了群众信访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达100%。